新聞中心
NEWS
2019-03-01
新聞中心
長輝 第二季:最新預警系統整合行車紀錄器 專欄報導

國內車隊監控系統指標廠-長輝資訊執行長顏宥芹表示,由於大型車車體構造容易產生「視線死角」,根據統計,74%的車輛事故是由於駕駛員的疏忽造成的,提前1.5秒的警示,可以減少90%的前追尾碰撞。

臺灣地區路狹、人稠、車多,交通紛亂,根據內政部於106年11月發佈的統計通報,106年1~9月共有21.4萬件A2類(意指造成人員受傷)事故,受傷人數高達28.5萬人,至於A1類(意指有人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之交通事故)則有1056件,死亡與受傷人數分別為1126與570人。

其中94%、997件的肇事原因主要為汽、機車駕駛人過失所致,諸如未注意前車狀態、未依規定讓車、違反交通號誌等,而A1事故肇事車種比例最高的當然是肉包鐵的機車,佔了44.98%為475件,自用小客車、大小貨車則分別佔了24.05%、18.47%。

疲勞駕駛預警系統,可提供管理者所有警示訊號及異常行車影像畫面。 業者/提供

長期以來,長輝資訊致力大貨車車載通訊系統設備,近幾年針對大型車輛事故頻傳,所開發出的疲勞駕駛預警系統車載通訊產品,不僅符合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審查,亦可針對車道偏離預警,當車輛行駛速度超過60公里,警報器會發出車道偏離警示。

此外,亦可針對前車碰撞做預警提示,當前方車距小於預設車距時間時,警報器會有相對應的圖標變化和語音提示,或是在行車過程中,車輛前方有行人經過時,警報器也會有警報提示的分心駕駛提醒,綜合以上資料,亦可依據司機駕駛行為做評分。

更是專為車載視頻監控、遠端視頻監控所開發的一款高性價比、功能可擴展性好的設備,採用高速處理器和嵌入式作業系統,結合IT領域中最先進的H.264視訊壓縮/解壓縮技術,及GPS/BD定位技術。

該系統可實現720P、WD1、WHD1、WCIF、D1、HD1、CIF解析度錄影,汽車行駛資訊紀錄,產品具有高抗震能力,且安裝方便等特點,可一次解決現行商用大型車輛行車視野輔助需求。

經濟日報 張傑
來源 : 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10860/3206080